慧方科技一项医疗数据治理关键技术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慧方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无锡市瞪羚计划培育企业和滨湖区瞪羚计划培育企业,主营业务聚焦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无锡慧方科技有限公司,慧方科技,张建中,生物医药创新数字化,医疗大数据,医药研发,医学研究,临床试验管理系统(iCTMS),临床数据库/EDC(医数据),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菌群移植,,医数据,智慧医疗,学术成果
20945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0945,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mega-menu-top-navigation,ajax_fade,page_not_loaded,, vertical_menu_transparency vertical_menu_transparency_on,qode-title-hidden,footer_responsive_adv,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慧方科技一项医疗数据治理关键技术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发表时间:2022-07-20 11:20

近日,慧方科技再次获批一项医疗大数据治理方面的关键创新技术的发明专利,“一种医疗数据治理系统”。该项创新,按照高水平临床研究和新药临床试验对健康医疗数据治理标准的要求,针对医院医疗信息系统和区域人口健康信息系统等平台多源、异构、海量的数据特点,以及原始医疗数据复杂度高(数据治理模型的复杂度往往也较高)导致建模难度大而且容易出错、数据治理的效率和质量往往都难以保证的难点,可以有效降低医院数据治理建模难度、提高数据治理的效率、提高数据治理的质量以及对治理过程的反馈改进。

伴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

2022年1月30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九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医药研发,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研发领域的应用。然而,由于医院系统普遍存在临床数据存储分散、数据标准化程度不足、数据不完整、非结构化数据处理困难等问题,加上中国医院患者众多、数据量大,就诊医院和地域分散,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数据质量问题更加突出。如何将医院诊疗流程中产生的临床数据转化为可用的临床证据,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相关性、可溯源性是关键。

针对这些问题,多年来,慧方科技聚焦医疗大数据技术的自主研发,致力于破解医院数据“信息孤岛”难题,将日常诊疗过程产生的多维医疗数据,通过高标准的治理体系,形成高质量的数据链条,为临床研究提供可信证据。企业先后获得了医疗电子病历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数据灵活高效抽取等多项发明专利。

此次获得的发明专利意义更为重大:该项发明专利技术,在健康医疗数据全流程可视化、可溯源、自动化治理等方面填补了行业空白,具有极大的市场开拓价值,对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无锡慧方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主营业务聚焦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生物医药创新领域的应用。

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深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领域。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课题,不断研发创新技术。

2021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和软件系统,被认定为“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江苏省重点领域首版次软件产品”;企业实施的典型应用案例,获得了2021年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年无锡市数字经济“五新”优秀案例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