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山水城这家企业 助力中国医学团队“走向世界”
慧方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无锡市瞪羚计划培育企业和滨湖区瞪羚计划培育企业,主营业务聚焦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无锡慧方科技有限公司,慧方科技,张建中,生物医药创新数字化,医疗大数据,医药研发,医学研究,临床试验管理系统(iCTMS),临床数据库/EDC(医数据),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菌群移植,,医数据,智慧医疗,学术成果
19190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9190,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mega-menu-top-navigation,ajax_fade,page_not_loaded,, vertical_menu_transparency vertical_menu_transparency_on,qode-title-hidden,footer_responsive_adv,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无锡山水城这家企业 助力中国医学团队“走向世界”

发表时间:2021-12-17 09:56

近日,一则“我国药物性肝损高于西方国家”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榜。该条微博的内容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茅益民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5医院陈成伟教授牵头的中国医学专家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Gastroenterology”在线发表的《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发病率和病因学》的研究论文。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无锡山水城的企业——无锡慧方科技有限公司,为该研究成果的产生贡献了巨大力量,核心人员作为作者之一在该论文共同署名。

该论文是中国学者首次在世界顶级医学期刊发表的反映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英文简称DILI)流行病学、病因学、临床特征等整体现状的研究论文,也是国内迄今发表的最大规模的药物性肝损伤流行病学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显示,在我国引起肝损伤的最主要药物为各类保健品和传统中药(占26.81%)、抗结核药(占21.99%)、抗肿瘤药或免疫调整剂(占8.34%)。研究中发现,13%的患者为慢性药物性肝损伤。23.38%的患者在发生DILI时合并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基础肝病,而这些患者的肝损伤更为严重,而且,发生肝衰竭和导致死亡的风险更大。研究所依托的“药物性肝损伤专业网”也被国际相关组织列为中国该病种登记库,成为全球药物性肝损伤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无锡慧方科技有限公司自2013年起就与茅益民教授、陈成伟教授为代表的中国药物性肝损伤领域的专家团队紧密合作,基于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医疗大数据技术构建的HepaTox网络平台于2014年上线,并依托该平台于201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研究。慧方科技的医学技术、信息技术、数据技术融合的复合型专业团队为平台上运行的研究提供研究方案设计、项目管理、数据管理、统计分析、数据库系统和软件开发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保证了HepaTox平台及其运行的研究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产出了以此次发表的研究论文为代表的大量高水平学术成果。

无锡慧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致力于将医学技术、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很好地融合,产品和服务应用于医学研究、医药研发、临床诊疗等业务方向。企业自2011年创立以来,在消化系疾病、肝病、外科等众多领域与包括院士团队在内的顶尖医学专家团队紧密协作,产出了大量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参与和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任务,申请及获得了近百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因技术含量高、商业模式新、业务发展快,被无锡市滨湖区列为2018年度新兴产业“瞪羚计划”培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