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方科技张建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已服务于医学研究和医药研发
慧方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无锡市瞪羚计划培育企业和滨湖区瞪羚计划培育企业,主营业务聚焦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无锡慧方科技有限公司,慧方科技,张建中,生物医药创新数字化,医疗大数据,医药研发,医学研究,临床试验管理系统(iCTMS),临床数据库/EDC(医数据),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菌群移植,,医数据,智慧医疗,学术成果
16560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6560,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mega-menu-top-navigation,ajax_fade,page_not_loaded,, vertical_menu_transparency vertical_menu_transparency_on,qode-title-hidden,footer_responsive_adv,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慧方科技张建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已服务于医学研究和医药研发

发表时间:2019-03-21 11:23

3月20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征集”第二期线上视频会如期召开。慧方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建中在视频会上表示,基于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所构建的 “医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和服务体系已服务于医疗机构、医药研发机构和医药企业的大量医学研究和医药研发需求,承担和实施了多个医学领域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构建了包括“药物性肝损伤”、“胃癌”、“菌群微生态”等多个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医学研究数据库和应用技术平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并在转化为临床诊疗辅助决策的医学人工智能产品。

 

张建中指出,慧方科技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研发和业务应用的企业之一,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本质上体现了医学一体化平台业务。在现阶段,主要是体现在医学研究、药物研发和临床决策支持三个方面。

 

张建中表示,企业创新最主要体现在下面几点:

首先在于产品的创新。随着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战略落地,医疗信息化必须要从传统的以业务流程管理模式的系统转变为以大数据决策为核心的系统。

在医学研究领域,目前慧方科技已经为国内外超过上百项的重要的专项和科研专项和临床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医药研发的系统平台已经成为以大数据决策为核心的系统。尤其在药物临床安全、胃癌辅助诊疗决策等几个特定领域,慧方科技已经在几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在进行产品和业务研发。

其次在于技术的创新。慧方科技做了大量的投入,比如像将自然语言解析,虽然是成熟的技术,但是解析的效果不是特别好。而我们在这个领域获得了国内唯一授权的发明专利,它的解析精准度和效率在目前国内是最高的。

第三是模式创新。从IT大数据的技术系统起步,逐渐增加相互的配套服务以及IT技术和医学专业服务,并且逐步形成一些专科专用大数据平台。例如像临床科学支撑到临床研究,到基础研究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方案。

 

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国家抗肿瘤药物临床研究机构副主任石远凯对此项目做了点评,他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未来医学、临床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如果能够把海量的数据进行综合的、格式化的分析,为未来临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会有巨大帮助,它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石远凯指出,未来慧方科技主要的研究方向,一个是药物的开发,一个是临床的整个医疗的服务,还有就是整个诊疗过程的一个全程的、深度的参与。“这些数据不断地提炼,不断地形成新的一些共识性的东西,未来会对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诊疗方法的改进、效率的提高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庾石山则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药物的开发当中,有两个方面要特别值得关注。一个就是在新药的发现过程中。第二是在新药的研发过程当中。“相信慧方公司将来不但在我国医学当中,在药学研发当中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我国健康事业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