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patox—全球最大的药物性肝损伤数据库介绍
慧方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无锡市瞪羚计划培育企业和滨湖区瞪羚计划培育企业,主营业务聚焦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无锡慧方科技有限公司,慧方科技,张建中,生物医药创新数字化,医疗大数据,医药研发,医学研究,临床试验管理系统(iCTMS),临床数据库/EDC(医数据),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菌群移植,,医数据,智慧医疗,学术成果
21116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1116,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mega-menu-top-navigation,ajax_fade,page_not_loaded,, vertical_menu_transparency vertical_menu_transparency_on,qode-title-hidden,footer_responsive_adv,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Hepatox—全球最大的药物性肝损伤数据库介绍

发表时间:2023-05-26 15:45

“Hepatox”数据库(Hepatox.org)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茅益民教授领衔的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十三五”连续两次“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基础上建设的药物性肝损伤(英文简称DILI)疾病数据库。自2015年开始,基于“中国大陆医院住院患者药物性肝损伤发生及治疗现况的回顾性流行病学研究”、“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多中心、前瞻、非干预性队列研究”、“中国药物性肝损伤病例登记库”等项目, “Hepatox”数据库已经累积了近200家医院(近400个临床科室)总计近4万例药物性肝损伤病例。

 

基于“Hepatox”数据库,中国研究者在国内外医学期刊发表了多篇一流学术成果,支撑了2015年版和2023年版中国《药物性肝损伤诊治指南》的制定。其中《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发生率及病因学》(Incidence and Etiology of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in Mainland China)一文2019年在消化系统疾病领域世界顶级医学期刊——《胃肠病学》上发表,该论文是国内迄今发表的最大规模的药物性肝损伤流行病学研究成果,反映了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的流行病学、病因学、临床特征等整体现状,引起国际同行热烈反响。美国药物性肝损伤协作网络(US-DILIN)的主席Paul B. Watkins教授、欧洲药物性肝损伤前瞻队列的首席专家Raul J. Andrade教授等国际著名专家认为该论文的发表对全面了解全球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情况、诊疗现状并以此提出防范措施具有重大积极意义。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中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入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国际医学科学组织理事会(CIOMS)首次发布了关于《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研发和上市后环境中的当前现状和未来方向》的国际共识,将“Hepatox”数据库列为中国该病种登记库并与国际DILI数据库互相分享数据,标志着“Hepatox”数据库成为全球药物性肝损伤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Hepatox”数据库将对医药研究专业人员以“可用而不可拿”的方式开放使用,敬请关注。

 

药物性肝损伤知识普及

药物性肝损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也是当前急性肝损伤最为常见的病因之一,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近年来,我国在因肝病需住院的患者中,药物性肝损伤所占的比例在不断增加。在我国肝病中,DILI的发生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及脂肪性肝病(包括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发生率较高,但由于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和诊断标记物,尤其是当药物造成的慢性肝损伤时起病较隐匿,临床上常常不能被发现或不能被确诊。因此,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会显着增加额外的社会和经济负担。